close


上學第1記。






上個星期日 托兒所的招生嘉年華
我們一起去參加 而且馬上報名後
拿到了書包和餐盒

小女孩拿到書包後欣喜莫名啊
回到家 馬上去書櫃拿了論語放進書包裡
我拿起書本跟女孩說
:來,我們來讀經…瑪麻唸一句 妳跟著唸一句哦
有點臭乳帶的聲音唸著那古聖賢的智慧文句
聽來真是可愛極了~

不過 還不到5句就說
:好!下課了。書本要放進書包了。

對於小女孩要上學
心中會有想像的畫面

讀經時的可愛模樣
接觸團體生活 學習存在這世界裡的規範


要是我能看見她瀟灑的媽媽說再見
應該這是目前最大的想望. .




這個跑跑的身影
很熟悉 很親愛 這個小身影投映在媽媽的心中 能喚起許多的美好
想不到 她就要上學了





好多個黃昏
我們在校園裡爬圈圈
盪鞦韆 溜滑梯. . .

這個還沒放進陌生人中的小寶寶
已經長成可以自己面對上學生活了嗎?





幫媽媽擦藥藥時的專注
不斷詢問關心:媽媽 會痛嗎
:怎麼會這樣呢 是蚊子咬妳嗎 妳抓抓就破皮了嗎?

最愛玩照顧人的角色扮演

偶爾向她提起:若呀…妳要上學了耶!
結果答案是:我才不要呢~

這時 心裡的os是:不會吧





不管是炎熱的夏天
還是寒冷的冬天
最愛吃把拔的手工湯圓
當我疑問著:這小孩怎麼這麼愛吃圓仔的時候
把拔提醒著說:她只是懷念曾有過的幸福味道

一碗小小的湯圓 就能有大大的幸福與滿足

我不禁想像著:
在學校吃點心時 也能這麼開心自在嗎





這個以前跨越不了的欄杆
現在成了她探索刺激的一道界線
勇敢的一跨 就能往小公園奔去
轉向小院子時 可以坐在欄杆上
跟正在澆水的媽媽聊天. .. 

有時 也納悶著…
我怎能放著她自己玩欄杆呢. .
而且 一切是那麼自然而然. .

若呀,當媽媽不在妳身邊叮嚀妳
眼睛要看著自己的手和腳時
當妳想攀爬跨越
也能有平常的信任與安全感嗎





若兒不在家
跟著阿嬤坐火車回大肚去玩
突然想念起她


一直相信著
母親的信任與連繫
可以支持著孩子往前進
一步一步 去探索 去適應 去學習

寫著寫著 
也還發現 自己對於她的上學
還有好多等待化為祝福的牽掛

真的 準備好了嗎. . .
我親愛的洋娃娃
還有  親愛的我自己
- - - - - - - - - - -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