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"分離焦慮"這個詞很熟悉
在她小時候6個月要離開媽媽的身邊時
自己獨自品嚐的思念

現在 小女孩3歲5個月了
各方面都已經成長得可以獨自面對的成熟能力
於是 爸爸媽媽決定 
現在就去團體生活中學習
因為從沒有過自己待在陌生團隊中的經驗

這個擁有單純天真快樂性格的小女孩
現在有了很明顯的分離焦慮感!

昨夜睡前
小女孩心情突然沈重起來
放下手中正玩得開心的玩具
過來窩在身邊說:
媽媽 我不想上學 我不要讀經
拜託啦~好不好嘛~

今天清晨
她很早就起床了
模糊中 依稀聽見父女倆的溝通言語
還是 不想上學的請求
我猜想 她試圖從把拔那裡得到
:不上學的認同。
於是…接近睡前、起床後、上學前
都是她最煎熬的時刻

從她放學後的滿足快樂
和不時忘我讀出來的句子…
我讀著小女孩的心情是…
"我喜歡上學但是又想要媽媽陪我"
因為這個要媽媽陪著的需求無法滿足
因此一直哭哭一直掙扎著…

我回想著上學的路上
我們的對話…

:"媽媽…我不想上學啦…好不好嘛…拜託…"
((淚眼模糊、可憐兮兮的說著))
:"為什麼?為什麼會不想上學呢?
妳可以告訴媽媽嗎?

:就是不想啊…(還是哭著

:老師說妳老子唸得很好耶…
妳昨天還會讀經耶…

上學真棒,還有好玩的溜滑梯
老師都帶你們去玩…真好…
媽媽好羨慕妳哦

還有可愛的小馬桶,妳最喜歡的呀
媽媽也好喜歡哦…下次我們家也來弄個小馬桶好不好
還有…你們學校有好玩的玩具耶

昨天 媽媽看見老師講故事耶
講什麼故事呀?是不是恐龍的故事?
真好!妳有老師講故事給妳聽耶
還有 有玩遊戲是不是?
玩什麼呢?

:玩躲貓貓啦

:哇…這麼好哦 還玩躲貓貓哦
那…有誰當鬼?妳有沒有當鬼?

:不是啦 是書書啦…


:那我不要睡覺…

:好啊~那就不要睡覺,媽媽跟老師說…

:也不要躺著…

:好啊~那我們就不要躺著好不好

:妳說!妳自己跟老師說!

:好啊!那媽媽跟老師說,說小若不想睡覺,可以不要睡覺!
妳不要睡覺,但是不要哭哭,乖乖的上學,跟其他的小朋友一樣
我們來打勾勾 約定好了

幾次都快成功了
但 就因為我不答應陪她很久很久而破局

- - - - - - - - -

好不容易撐到學校到了
結果 哭得更大聲
抓住椅背 哭得淚眼婆娑
怎麼樣也不肯下來
還不停的懇求媽媽
希望媽媽能改變主意
不要讓她去上學. . .

看到她那個看到學校的大門想逃跑的樣子
實在很無奈 很掙扎 也有一點想笑…
尤其到了教室 
要把這隻無尾熊從身上扒開
須要很多人幫忙才行

快速離開後
沒多久會接到圓姐打來的電話
每一次都是…
確認媽媽已經離開後
就。好。了~ ~ ~ 

要不是看她放學後的快樂自在
和學習後的充實與滿足
我真的會以為 她還不適合上學
還沒有長成可以和媽媽分開的時候

透過回想與觀察
其實 這孩子是喜歡上學的
只是 在跟媽媽分開的那剎那 很掙扎很煎熬

- - - - - - - - -

面對孩子成長的蛻變關鍵點
我想 我能做的 就是做個好榜樣
在情緒糾結時 給予溫和與堅定
且在分開時 不依戀
在相聚時 緊密相連

至少 關於上學這件事
在心裡的感覺上 已經慢慢的找到力量了

原本放在心上的好多牽掛
也因為了解而放下

如今我也只能 讓祝福與希望化成羽翼
陪伴著我的小女孩 一起飛翔


加油  。  加油 。  加油  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