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








周末假日,可以不趕的起床,可以慢慢、悠哉的吃早餐…
之後,好好的抱抱剛剛快樂興奮起床的Mia…。

她也是。

也許是心裡知道今天我們倆可以好好的在一起,
可以讓平常好玩的遊戲、好笑的事情,不因時間限制而中止…。

到了複習寫作業時,才猛然發現,小女孩有好多個注音符號都記不起來、也認不得、、、
以致無法好好的練習作業裡應該要會的拼音…。當然,我曉得,注音符號只是課程中的一小部份。
如果她沒有很熟,那也是屬於正常…。
何況,小女孩進步很快,現在已經可以評估格子的大小,能夠在下筆前好好安排每個字的位子與大小的安置;
字是愈來愈工整了。
最近的數學又大有進步,真的不必要求太多(心裡os很多…試圖安慰自己)
我所不解的地方是,之前的拼音作業都可以順利的拼完呀…

試了好幾遍,想說再多一點,拼得出來,然後課文會唸就好…!(再多一點、加油、)
原本想要把那頁拼音作業完成就好,天註定的,就是完成不了,過不了自己這一關!
我賴她說:妳不專心,心沒有在這裡!去把心找回來再說…。
結果,她也賴著說:我沒有!我也不知道我的心在哪裡!我好累…(自己跑到房間癱著…)

我深深的呼了口氣。

仔細回想整個過程,轉頭看看小女孩…

合上作業本,挺直腰桿,腦子裡浮現了幾個字:「按部就班 」來吧!

翻箱倒櫃找到ㄅㄆㄇ字卡,喊著Mia來玩吧~

第一次,我考考她,有很多是她會的,一眼就能認來,有少部份是她不熟習的,要想久一點。
以為要算分數,對自己會的那邊得很多分很開心,變成一種遊戲好玩極了~。

挑到不熟習的幾張,看著看著終於明白…
就是這幾張,幾個符號都剛好是作業本裡的那幾個…
原來如此。

字卡很像撲克牌,手上揣著那幾張不熟的牌,讓她很緊張!
深怕待會的遊戲會輸掉!(對了!好強不認輸也是她目前的一個大毛病)

我講了遊戲規則,翻出來的牌卡,看誰先唸出來就可以得分!
氣氛開始緊張刺激起來了…
好像媽媽不盯作業了,要開始玩遊戲了…(殊不知跟撿紅點一樣是有目的的)
。 。。
剛開始,這幾個最不熟的符號,對她而言要馬上唸出來真的比較「卡」一點

不過不出幾次,也已經能熟了一半了!


最後一次,因為已經有信心了,女孩要求要讓她訂遊戲規則了(愛主導!也是一個毛病…)
她把牌卡排了一排,猜拳贏的人先翻牌,翻出來時能馬上唸出來的人得分!
每次翻出牌卡,她會的就搶著唸,她不熟的就讓她幾秒,甚至也假裝自己不會,增強信心。
後來,有幾張牌是因唸出的時間重疊,就用「國王點名」來決定!
當然,每次她點的都"剛好"是她的!

過程中,不斷尖叫大笑,實在也是因為好玩…。
剛好我也希望自己在「教與學」這部份,都能夠是輕鬆愉快的!







結束後,心裡暗自省思,按部就班對一個學習中的孩子是如此的重要。
我想,在生活上也是一樣的。透過分析與觀察,我能輕易的了解Mia的問題點所在。
孩子才5歲多,我已經清楚的看到,她所能接受與吸收的方式。
要到終點之前,不能急、不能省,得好好在過程中「用心」與「經營」才行。





練習完成後,也已經中午了,簡單用過餐後,我們一起到隔壁的小公園坐坐!
中午的「大院子」沒有人,也沒有蚊子,Mia看到打掃用具就想學國小生一大早打掃的樣子。
簡單的教了她手握大掃把的技巧後,就隨著她去…
看見她對「做」事情的熱衷,其實心裡覺得好笑
有時候,會不會是她長得比小一生都還高大,不知不覺對她的要求跟著"高"了起來…

或許,只有在這個時候,我才會記起她還只是個大班的孩子而已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