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一個孩子如果小時候常常能親身體會工作品質最終是為了美的感受,我想,他一定會比較快樂的。長大後與人同工,也不會覺得被要求修改錯誤是一種源於人際喜好的非難;工作是工作,工作永遠存在著一種人與任務之間的純粹關係,但這種教育得從家庭做起。~蔡穎卿 老師


不是一直接受蔡老師的所傳達的理念,
我想,我也是不太希望孩子在小時候就進廚房的。
在一篇談「美」的文章中所傳達與孩子同工所產生的希望與快樂,
終於能在這些日子與Mia一起完成的每個工作中,獲得一點點的美好與認同。

11月記錄生活的相機裡,都是Mia工作中的畫面。
看著小女孩慢慢熟練的動作中,我回想起,
在她3、4歲時總愛湊在一旁幫忙洗菜、、、趕也趕不走。
讓孩子進廚房對媽媽而言,並非一件容易的事,
尤其是一個小小孩。

小的時候,安排她在一旁洗一把菜就可以打發她,
現在,做完一件又一件,還不斷的提問:「媽媽,我還有什麼可以幫忙的?」,
就這樣,從水槽的工作,慢慢往左位移,開始切豆腐、切菜,又慢慢地開始負責一鍋湯。
從拿鍋子盛水,握著她的手開瓦斯爐,學會看水滾、控制爐火、輕放食材、調味…。
很不可思議的,真的就這樣一鍋湯完成了。

她忙得很快樂!
而我,則是在被她一步一步軟化,在每一次想「打發」她的念頭中,
慢慢地、不由自主「教導」起來了,在每個細節處,我說得很認真呢!
還記得…Mia攪拌著她想獨力完成的湯,我邊用抹布擦著地板,嘴裡還呢喃著有關於廚事與料理的藝術…。
方法與技巧的說明,可以用「創意」與「藝術」結尾,一切是那麼自然而然。
不管小女孩是否能完全領受媽媽想傳達的想法,有一點是值得開心的
------站在廚房一起同工,已經是我們生活的一部份!
當然,剛開始時,很想在客廰放一片「巧虎」,好讓自己可以安靜的從容的準備好有時限性的晚餐,
遂而,慢慢相信,早點培養孩子愛他人的能力,這樣的能力早點被啟發,
生命的豐富度就會深刻一些




[倒醬油,重點是倒完的時刻,瓶口的油膏是否完全收束]



[小小的手握著鍋鏟有些生疏與勉強,但還是試了幾下]



[學媽媽--照顧鍋裡食物的同時,拿著抹布四處擦…]





[如何把炒蛋完全的鏟到盤子裡??]



[佈置餐桌]





[洗完葡蔔,堅持以她自己的方式擺放]


[Mia當主廚負責一鍋不辣的酸辣湯]


我們並未經歷過把一個孩子教養成人的完整歷程,我也無法看到Mia的未來,
現在為她建立的習慣與價值,是否真的能幫助她為自己追求幸福的能力!
不過,在與她同工,為她解說完一個細節工法的空檔,腦子裡的也曾浮現,
自己的媽媽在廚房裡為自己解說有關廚事與料理的畫面,
那是一種極幸福與寧靜的感覺。

我想,盡力做個好大人,給予自己所能給,應該就是一種「愛」的體現。





ps:Mia的廚事花絮

1.在廚房工作的Mia會在廚房和爸爸大聲的聊天,
聽不到時,還特地跑去聽清楚再回來!
2.放食材的時候,不小心噴到她,唉唉叫個老半天…
說了好幾次對不起才能罷休…
3.煮好晚餐時,主動請爸爸來用餐,看媽媽幫爸爸盛好飯or麵 ,
現在也想幫爸爸和媽媽盛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