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閱讀心得:


在書架上看到一本「優雅」的書,純白的封面襯著一位
淺紫色身材曼妙女子的身影吸引著我。隨意的翻了一頁(p216),開頭的一段文

妳永遠無法想像一個巴黎女人真正橫眉冷目的樣子。
當然她們也會生氣,也會憤怒,也會歇斯底里大喊大叫,
但是一轉身,歪歪頭,扁扁嘴,嘴角一挑:
「好了,別說這個了!」她們都這麼說。

或者,當時的自己,正經歷一件令人"很漚、很氣、"的事;又或是曾經站在巴黎的街頭,
親眼目睹她們一個個美麗萬千的風采,就這樣,思緒從混亂的現實中,
仿彿時光與時空交錯,感覺自己站在巴黎歌劇院前,那樣嚮往,
那麼崇尚的一個充滿文化藝術風情的都市中。

我以為自己是巴黎的女人!

讓我重新找回自己的力量,原本磐據心頭,令人氣漚的事情,突然在心中輕盈的消散。
於是,合上書的我,聳聳肩也這麼說著:「好了,別想這個了!。」

再看看作者的簡介後,簡單的讀了幾段後才發現,
這真的是一本跟自己很契合的書。
但,我無法確認喜歡的是因為巴黎、作者的文筆、還是她客觀的敍事文法…。

喜歡的書,像寶貝似的隨身帶著,讀完後,再隨意重讀幾篇…。
剛開始時,天啊!我有一拖拉庫的興奮心得,直覺的一定要寫下來。
後來,有些事耽擱了,再經過時間、思考後的沈澱,熱情慢慢消退,
只剩下理性的抱著書中幾個受益良多的觀點,不斷反芻,幾日下來的時刻解讀,
仍然想把這句話記下來…。(雖然,有好多的故事,都是讓人振奮與欣賞的)





「優雅的人不應該強迫別人做任何事」

這是在"高雅但不孤傲"的篇章裡,作者的法國朋友,正解釋著大眾普遍的以為,
法國人熱愛自己的母語,連旅遊勝地也不願豎立英文標示,
這一點被用來證明法國人的傲慢。
但事實並非如此,她們只是熱愛法國,所以格外推崇本身的文化而已。

而這句"優雅的人不該強迫別人做任何事",在我整本書讀完後,針對所遇的問題,
包括生長的環境文化所塑造出來的自己,這句話,對我有很深很深的省思…。

不勉強別人依自己的期望,或一般的認知,絕對的尊重!那麼寬容與氣度由然而生,
尤其是對在生活裡有密切接觸的人與事。
若能如此,進一步將是,不勉強自己依旁人的期待,或社會所框架的角色、
責任的一般標準,給予自己絕對的尊重,那麼…自己也將得到真正的自由…
生活的創造力將如泉水般的湧現。

好久了,還是一直重複想著這句話的深義。

一旦自己又落入人生的陷井裡,一想起這句話和書中幾個小故事,
馬上又撥雲見日的豁然開朗。

這句話是再平凡不過的常識、道理,為何在這個時候,在這本書裡的呈現,
會給我如此不凡的震撼和影響…,這也是我想知道的。


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兩個小孩經營著花店的故事、一個晚年喪子的老奶奶、
還有一位國際知名精品店總經理的生活哲學…
塞納河岸邊穿著黑色薄呢婦人的自在…
都令人振奮與難以忘懷…。

而我從來不曉得,這些暢銷書中所詮釋平凡易懂的人生道理,
怎在一本描述巴黎女人的優雅書中,
用一種極美的姿態現身,然後如此吸引人…。

現在腦海中好像慢慢浮現答案了~

是因為自己崇尚優雅,但卻捉不住優雅的真諦…;。

一如書中所述:優雅 是一種生活態度。
優雅的打扮可以學,然而骨子裡的優雅氣度,卻是來自一種生活的態度…。


記下感動,期許自己,由內而外慢慢學習…,
也能慢慢擁有"優雅面對生活的能力"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d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